何謂 Waterlase

水雷射以字面上來解釋是水和雷射的結合,利用由 Er, Cr: YSGG 晶體釋放出 2780nm 波長的雷射光源,這個特殊波長的雷射可激發水分子而形成 “ HydroPhotonics ”的能量,使水分子激發成為具有高速動能的狀態後,作為組織切割之媒介。水雷射用來切割組織的水分子是具有生理相容性。也因為 Er, Cr: YSGG 雷射所產生的能量會充分被水吸收,在手術過程中不會產生熱及震動,在大部分的病例中病人的疼痛感受會大幅的降低,因而能減少對麻醉的需求,同時也能縮短診療的時間。因為治療過程可以疼痛減輕及不流血,又減少了高速鑽牙時所產生的噪音,因此解決了許多擔心鑚牙及害怕針頭,進而不敢看牙醫的病患困擾。

 

使用時機:

對於一般臨床療程,務必考量疼痛控制、癒後控制並提高效率,而 Biolase / Waterlase 具有很好的流血、疼痛控制及良好的術後恢復,提供醫師做高品質的治療服務。

對於自費療程,務必提供舒適、高品質之服務,而 Biolase / Waterlase切割效率高,不會有多餘能量持續作用造成組織不必要的破壞,故切割傷口較精準且平整。泛觀所有牙科治療,其實最重視的便是癒合(Healing)的效果,破壞性小,相對的可增加術後的癒合度。而民眾在接受雷射治療時,絕大部分可減少施打麻藥,甚至不上麻藥,甚至在植牙手術中亦有刺激軟硬組織增生的效果。

Biolase/ Waterlase採用專利雷射 Er,Cr:YSGG,使用 2780 nm波長,以特殊「水光動能(Hydrophotonic)」效應切割組織,軟硬組織皆可有效切割,並且不會造成任何熱效應傷害。其組織穿透性達4um,因此具備良好的止血效果,可提供醫師做高品質的治療服務,為目前市面上唯一同時具備軟硬組織切割能力、不會造成熱效應傷害、且又擁有良好止血能力的手術用雷射。

旗艦型水雷射

 

利基點:

1. 提供病患舒適及便利的治療環境

2. 去除病患對牙醫的焦慮及恐懼

3. 提供大部分無痛免麻醉的手術

4. 手術後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5. 手術後沒有副作用。 (疼痛、腫脹、或術後感染 )

6. 不會因為熱和震動而損傷牙齒組織

7. 雷射療程會刺激生物組織再生進而加速病人的恢復期

8. 增加每次看診的治療項目,減少病患回診所的次數

9. 看牙時刺耳的噪音很小

10. 可以對孕婦、高血壓、糖尿病、心臟有疾病及恐懼牙醫的病人進行手術

 

旗艦型水雷射

 

效果 (臨床)

雷射在臨床上的最大優勢在於1疼痛控制、2感染控制及3癒後控制,民眾在接受雷射治療時,絕大部分可減少施打麻藥,甚至不上麻藥;雷射的殺菌效果在Perio及Endo治療上有相當好的助益,甚至在植牙手術中亦有刺激軟硬組織增生的效果。泛觀所有牙科治療,其實最重視的便是癒合(Healing)的效果!

效率 (時間)

當癒後的效果有了改善,民眾不需多次到診所複診,醫師對於Endo病患大多可達到一次封填,Perio患者更願意接受後續治療,Implant骨整合效率增加,植牙的整體時間亦會更有效率。

效率改善了,醫師會做得更輕鬆,或是能看更多的病患!

效益 (收入)

患者的疼痛與癒後控制得好,對診所的醫療品質相對更有信心,甚至介紹更多人來就診!

醫師效率的提升,能更有效處理有效益的患者,無須浪費太多時間在回診的病患!

雷射治療是有價的,無論是依照口雷標準收費,或是酌收雷射診療費用,都幫助診所增加效益!

增加病人的舒適:

大部分治療過程無需麻醉、少出血,使病人心理上感覺非常舒適。國外臨床報告指出98.5%病人在一次隨機,雙盲臨床試驗中以 Waterlase 治療無任何的不舒適感。除此之外藉由專利技術保留更多的健康結構與雷射照射組織活化刺激,能夠促使病人的復原期縮短,降低生活上的不便。

減少病人的恐懼感:

對於不敢看牙醫的病患統計中,大部分是懼怕傳統高速鑽牙機的聲音或是擔心/無法被施打麻醉針劑,使用 Waterlase將可免除這些恐懼疑慮,進而大幅增加病人的診療意願及回診率。

增加診所單位的服務效率及收入:

使用 Waterlase可減少麻醉治療的時間及提供效率的工作能力,同時更增加服務項目減少轉診,帶來雙贏效益,也讓單位具備吸引新客戶群與提高回診率。

 

水雷射在臨床上有何優點?

就像剛才講到的,水雷射在切割上面印象中大家都應該知道,雷射刀是非常精準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出血量很少,有時候甚至沒有什麼出血,那在手術上造成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因為醫師就可以很清楚看見在做什麼,不會太過於血肉模糊,bio-stimulation的一個功能,術後的癒合會更快,會刺激我們細胞生長,所以我們常常在做完以後用一些比較低能量的雷射在傷口的附近做射擊,讓我們的細胞活性更好一點,通常患者回去會發現,其實沒有什麼疼痛感,然後蠻舒服的,所以這個是最大的一個優點,那另外如果是治療齲齒、蛀牙這一部份,也是因為雷射光切割過的這個地方表面是非常的清潔的,所以我們補的東西就更能跟牙齒做一個結合,不像以前用高速手機磨的話,常會有一些粉末的東西,那沉積在牙璧上,這些都是很微小看不大出來的粉末會影響我們的填補材料、樹脂或以前有在使用的銀粉,跟我們牙齒的介面有一層粉,可想而知結合能力就會比較差一點,而且也不大容易二次蛀牙,所以水雷射的優點就是為了改善以前看診的缺點。

水雷射的應用範圍有那些?

水雷射其實是牙科界的一個重大發明,那早期的雷射是完全用雷射光的,那這些雷射光最大的問題是因為雷射光是高熱的,高熱雖然是可以殺菌的,但是對於我們人體的組織,尤其是骨骼、硬組織所造成的一些損害,還有牙齒表面都會造成一些龜裂的狀況,因為機器太熱了好像地表被烤乾了一樣,所以早期的一些雷射像CO2雷射這些,都已經漸漸被水雷射給取代,那水雷射比較特殊的地方,不止是靠這個雷射光或稱之為光動能,水分子能噴出很細的粒子在經過雷射光的能量再把這些水分子推出去,然後形成一個很強的水柱跟能量,來切割或治療我們口腔內的一些問題,最大好的好處第一個是因為他有水,溫度就不會產生過熱的現象,所以對我們組織是好的,第二個光波長也能提供一些殺菌的效果,還有更有趣的是,我們的細胞經過這個能量的吸收以後,術後的癒合會來的更快一點,這對於患者術後的不適感會減少而恢復期會變短,那這是很重要的,那目前來講水雷射應用的層面非常的廣,幾乎在牙科裡面都可以使用到,那因為疼痛的部份會減少蠻多的,目前來講常應用在牙科的手術部份,包括植牙跟牙周病的一些手術,另外還有一些牙齦的整型手術也常這樣做,讓病患減少疼痛不影響日常生活,還有各位以前最怕聽到的高速手機的聲音,那現在用水雷射在切割方面會變的更精細一點,也不用再忍受高頻的聲音,因此讓水雷射蠻受歡迎的,另外在牙髓病方面我們俗稱的抽神經,水雷射應用的層面也蠻廣的,因為雷射光能穿透到更深的組織,對於殺菌的效果也是蠻顯著的。

水雷射對植牙或牙周病有何好處?

這方面我們分成兩方面來講,第一是植牙這部份,我們常常會被問到說什麼是水雷射植牙,基本上最大的不同大家不要覺得說用水雷射植牙很快,事實上一個好的手術不見得會很快,重點是精細的程度,那雷射的切割一定是出血量很少,然後邊緣的切割會非常的平整,之後傷口在復原上會變的更快速,所以我們用一些水雷射做植牙的動作,第一個一定是讓患者更舒適,第二個讓手術更精準,我想這就是植牙所求的,不然一個植牙植歪了,後來的補救是很複雜和困難的,所以這部份植牙患者能和併水雷射是最大的一個好處,那另外在牙周病的部份,牙周病我們知道這是一個細菌的感染,我們當然不是只有用水雷射就可以治療全部的部份,還是要經過所謂的口腔衛教,病人習慣好了我們做治療才有意義,那他的好處是當水雷射的短波長進去牙周囊袋裡面,事實上可以清除很多的細菌,那在清潔牙結石把牙結石打掉也比以前雷射好很多,就像我之前講的水雷射有水的輔助,所以冷卻的效果會比較好不會造成牙齒根部上的一個龜裂,所以這部份我們就比較放心,那一般來講我們也是會合併傳統的牙周病治療的方法,這樣效果會更好,如果單靠水雷射還是會有一些盲點,例如說光面是直射的,有些轉彎的地方還是需要用手工,但那個部份就變的很少,所以目前來講有水雷射的輔助,在牙周病的手術上就更上一層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