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牙齒問題

*牙痛

當您出現牙痛的症狀時,往往都已經造成深度的齲齒,必須經由根管治療才能緩解症狀。若齲齒範圍未到達內部牙髓神經,即可清除齲齒之齒質,清除乾淨後的窩洞再填補複合樹脂、玻璃離子充填劑、銀粉...等之補綴物即可。

*敏感、牙齒酸軟、鬆動

會出現敏感症狀,往往都是較敏感的齒質-牙本質外露,當口腔處於冷熱酸甜的環境時就會發生不舒服的症狀。

牙本質外露常源於︰

1.過度刷耗:刷牙力道太大將最外層的琺瑯質刷耗而露出牙本質,於是就容易有敏感的現象發生。

2.牙齦萎縮:隨著年紀會出現正常的生理性牙齦萎縮而露出較敏感的牙根或者是 病理性-牙周病的牙齦萎縮都會使牙根外露而對冷熱酸甜的刺激產

*牙痛-敏感-治療方式

牙痛之治療︰

1.根管治療︰當一顆牙齒有自發性的疼痛,或齲齒範圍已達內部牙髓神經時就需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本院採用法國 Nd雅格雷射機輔助根管治療,高能量雷射可有效治療發炎感染區域,並且縮短回診治療次數。

根管治療

2.牙體復形:齲齒範圍未達內部牙髓神經時以牙體復行方式治療即可;步驟如下:

牙體復形

敏感之治療︰

1.去敏感劑:在敏感齒質處塗抹去敏感劑或塗氟化物以緩解敏感症狀。若是牙齦萎縮而露出較敏感的牙根,也可在此處填補複合樹脂、玻璃離子充填劑...等之補綴物以隔絕外界刺激。

2.牙套保護:若敏感症狀嚴重且一直無法緩解,則可考慮製作牙套將敏感之牙齒保護起來,隔絕外界的冷熱酸甜之刺激。

3.根管治療:將牙髓神經移除以阻斷刺激源造成的酸、痛感覺。

假牙、牙套

假牙、牙套

當有以下情況出現時,表示您的假牙、牙套可能需要修復更換:

1.塞食物:牙齒再蛀掉或牙套鬆動會造成牙套邊緣與牙齒不密合,食物殘渣易塞入交接處。

2.氣 味:食物塞在牙套裡經過一段時間,食物會腐敗產生異味、發臭;此時需進一步檢查假牙邊緣與牙齒是否密合、是否需要更換新的牙套。

3.牙齦腫:假牙邊緣沒有清潔乾淨,易造成牙齦發炎腫脹,若始終無法清潔乾淨,則需考慮更換新的牙套,重新製作。

4.冷熱酸痛:若是沒抽過神經的牙齒有製作牙套,牙套裡頭的牙齒再蛀掉,往往都會出現吃冷熱食物時有敏感酸痛的問題。

5.咬合痛:牙套製作一段時間後,咬東西時出現疼痛的現象,可能是牙齒根尖發炎,此時牙套需拆掉,牙齒重新治療後,觀察沒問題時,再重新製作牙套戴上。

當出現以上徵兆時,則須盡快找您的牙醫師幫您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認

千萬不要有得過且過的心理,反而延誤治療時機